【吳哥窟】高棉的微笑

>> 2006年5月12日 星期五





在還沒有到達吳哥古城時,就是我最期望看到的地方之一, 高棉的微笑,



我一直好想問 : 到底在笑什麼呢?



後來,



從我遇見的許多個柬人當中,我才發現了他們臉上都掛著這樣的一個笑容。


 


 




原來,



這個微笑已經穿過了時光,哀傷和悲痛。根植在他們心裡。




五月四日早上8時,約好的司機已經準備在門口等我了.雖然我根本還是沒睡醒。



司機江先生(柬埔寨的華僑)帶我買了半條法式面包,裡面有ham及不知是什麼的餡料,(因為我根本沒睡醒),



味道一級好~~~



吳哥古蹟其實跟市區的距離相當的近,我才剛吃完面包,就已經到了小吳哥(吳哥窟)護城河,這個護城河實在有點太大,



說它是湖也不算過份。天氣非常的晴朗,選擇以tuktuk作為交通工具,那種風直接吹到身上的感覺真是棒透了。



穿過巴肯山(PHNOM
BAKHENG)
腳,終於到達了大吳哥(ANGKOR
THOM)
的南門,一般的遊吳哥的旅客都由這裡進入,




左右兩邊各有54個石像,一邊為神,一邊為魔,各自用力的緊扯著巨蛇那加
(NAGA)


這是進大吳哥(吳哥城)的隊道,剛好碰到象群經過,從小吳哥(吳哥窟)的壁畫得知,象是真臘王朝(古時的吳哥名字)的重要交通工具,



我本身非常喜歡大象,實在不忍心將自己的重量加諸於他們身上了。


那個閘口總共有4個頭像,其實是Jayavarman
VII
的頭象,


Jayavarman VII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以年過半百(55歲)
才登基重建王國,


眼見國勢之弱,Jayavarman VII
發動反政,趕走占婆族(Chams) 將 Champa 吞併入柬埔寨的國土.


當時國力極之強盛, 國界東臨越南,
北至寮國永珍, 西至,緬甸, 南至馬來亞半島.


Jayavarman VII
是高棉歷史最輝煌時代的偉大王帝.



Jayavarman VII 在位 40 年間,大興建設,搭橋造路,建築廟宇醫院,宮殿等項目的數量和規模,大大超越前朝,


他建造了塔普侖廟(母廟) Ta Phrom
後,又建造寶劍廟(父廟) Preah Khan 和 湼盤 Neak Pan,


於吳哥城內 (Angkor Thom)
的中心興建了著名的巴揚寺 Bayon。





吳哥城的閘口,高23米





四個頭像各向著東南西北四個方向。





建造於十二世紀的巴揚寺,進入的感覺完全讓我辭窮。


Jayavarman
VII所建,位於吳哥城的中心,為國家之寺。這時國家宗教已經由印度教轉為佛教了。



複雜的結構,壁畫迴廊,塔身,階梯足足用了超過一個世紀才完全建造完畢。






複雜的結構讓我不消五分鐘就不知身在何方,穿過了某個塔內,看見一個老婆婆向我及其它人遞上三柱香,



示意叫我們上香,我看見旁邊有個像香油箱塞滿鈔票的箱子,雖然她沒說什麼,不過我也只好乖乖地奉上鈔票。



 


走出塔外,仰頭一望又看見了這個著名的 高棉的微笑。





其實在巴揚寺內大概有百多座這樣的微笑佛陀頭像,其實這些像都是根據Jayavarman
VII的面相而建成,


因為古時相信君神一體,而且將君權比為神權在統治上也比較容易。



 


又穿過一座塔內,看見一位占卜師在用火柴棒幫一個長髮女生占卜。






這就是最高的台階了,由於國王年事已高,所以設計者是一層平台一層平台地建,每建好一層就會蓋一定數量的塔。


所以國王還是可見到雛型。當然最後是在國王死後很多年才完全地完成。



巴揚寺的壁畫,記載著Jayavarman
VII的盛世。我好喜歡那棵樹,之後於第三天提到的Hotel De la Paix(
和平飯店)床上就有棵這樣的樹銅像





記戴了建造過程,那個中間部份有人躺著有腳轉動著滑輪的畫面真有趣








Jayavarman
VII大舉殲滅了占婆族。壁畫記戴了戰爭的慘烈過程。





就個這是我離開的北門了。回頭一望真的是太多Jayavarman
VII啦.



 



在還沒有到達吳哥古城時,就是我最期望看到的地方之一, 高棉的微笑,



我一直好想問 : 到底在笑什麼呢?



後來,



從我遇見的許多個柬人當中,我才發現了他們臉上都掛著這樣的一個笑容。



原來,



這個微笑已經穿過了時光,哀傷和悲痛。根植在他們心裡。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