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村上春樹先生的風骨致敬

>>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DSC_2992.JPG


「無論壁有多麼正確,無論卵有多麼錯誤,在「體制」之壁與如危卵的「個人」間,我永遠選擇站在危卵這邊。」


村上春樹先生在以色列獲頒耶路撒冷文學獎時,痛斥東道主的不人道入侵行動。



[新增 : 村上先生的感人講稿中譯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2/25/alwaysstandontheeggside





本周日(2009年2月15日),以色列要頒發"耶路撒冷文學獎"給村上春樹,讚揚他的人道主義清晰地呈現于其作品中。


由於早前以色列入侵加沙的不人道行為,而村上春樹在世界各地的讀者極多及其非凡的影響力,


去領獎可能被誤會為支持以色列的軍事行動,


所以日本國內有團體發起要求村上先生不要前往以色列並拒領這個獎項,


經過深思熟慮的村上先生說 : 「如果出席,人家會否誤會我支持衝突的一方?以為我認可這個國家(以色列)去釋出它的壓倒性勢力?最後,深思熟慮過,我決定來到這裡,表達自己意見。」


ap_20090218093105166.jpg.jpg


耶路撒冷市長巴爾卡特將文學獎獎狀頒給村上春樹。路透社



在這段得獎演說中,村上先生以壁及卵作比喻 (註:即牆壁及蛋)


他把體制比喻為壁,把人類比喻成卵,強調本該保護我們的制度,正以組織化的方式殺人,


並強調他腦中浮現的"被夾在壁裡易碎的危卵",


他說:「無論壁有多麼正確,無論卵有多麼錯誤,在「體制」之壁與如危卵的「個人」間,我永遠選擇站在危卵這邊。」


村上先生是第一位非歐美語系的受獎者。



這就是我最鍾愛的作家的風骨了



ps. 村上是被安排坐在以色列總理及耶路撒冷市長旁邊


ap_20090218093115982.jpg.jpg


村上春樹(右二)與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左二)和耶路撒冷市長巴爾卡特(左一)出席頒獎禮。美聯社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