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吳哥窟迴廊的浮雕

>> 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為了奪得長生不死之藥,大梵天((Brahma)遂提意神魔結為同盟,


以曼陀羅山(Mount of Mandara)為軸,巨蛇(Naga)為軸棒,


八十八位的阿修羅加上九十二位的善神,同心合力攪動大海。


誓要翻出那不死甘露 (The Dew of Life)




在吳哥窟主體建築的四周,


都由刻滿壁畫的圍廊包圍,而壁畫內容則是主要描寫印度教的兩大史詩"摩訶婆羅多"及"羅摩衍那"的經典場景。


每條走廊都非掌筆直整齊,只要人不多的時候,就可筆直看穿走廊。


我慢慢地欣賞這些史詩壁畫,暗自慶幸著由於還未到7時,靜靜地享受著游人還不算很多的時間。


乳海翻騰 (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印度教的神祗就跟希臘奧林匹斯諸神一樣,擁有著七情六慾,同時也會面對死亡。


所以神魔都在爭奪那不死甘露 (The Dew of Life),但是卻都不成功。


於是大梵天((Brahma)遂提意神魔結為同盟,


以曼陀羅山(Mount of Mandara)為軸,巨蛇(Vasuki)為軸棒,


左邊的八十八位阿修羅抱著巨蛇的頭,


右邊的九十二位善神則抱著巨蛇的尾部,


不斷的攪動了四百多年,


由於攪動的實在太過激烈,


曼陀羅山開始下沉,巨蛇也因抵受不住而噴出能滅世的毒液Alahala


毗濕奴(Vishnu)於是馬上化身成為大海龜(Tortoise),以承杵底托起曼陀羅山,


濕婆也逕自喝光Alahala,由於毒性太強,所以自此濕婆的喉嚨變成藍色。


最後海水變成乳脂。


蘇摩神提著盛滿甘露的白壺終於現身,


阿修羅馬上忘記了之前的協議,眾起爭奪甘露,


濕婆神靈機一動,幻化出無數在天空扭動著腰肢跳舞的女神
(Apsara)


好色的阿修羅都為之目炫神迷,眾神各分享甘露,


此時有位阿修羅假扮成善神,正當吞入甘露之際,被日神及月神發現,


便立刻砍下他的頭,由於頭部已經吸收了甘露,所以只剩入喉嚨以上的地方活著,


為要報復, 經常追著日神及月神, 偶爾把祂們吞進喉嚨中,


但是因為阿修羅的喉嚨已經被砍斷了, 所以吞進去的日月神還是會跑出來.


這就是日蝕和月蝕的原因





這就是摩訶婆羅多的乳海翻騰,中間的就是毗濕奴,而上方那群仙女就是
Apsara




而這個就是羅摩衍那中的林迦大戰,毗濕奴化身成黑天及呼喚猴王幫忙大戰魔王。



由德國與柬埔寨合作的修復許劃,沒錯Apasara
就是仙女的名字,因為當地管理吳哥古蹟的部門叫Apsara
Authority




再見了,吳哥窟。這是旅程的第三天,而我已先後拜訪了吳哥窟兩次了,原以為於這個旅程裡面不會再回來了,結果...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