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世上最難的拼圖 [巴芳寺,象台,癩王台,十二石塔]

>> 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在1960年代,法國的殖民時期,法蘭西遠東學院曾計劃修復這座皇宮旁的國廟。



許多建築的石塊,都編了號碼,做了登記,拆散後準備重建時再組合。但是內戰爆發,許多法國學者及技術人員為視為殖民者。一切的文化都被看成為資產階級的產物。



長達廿年的內戰,使得編號資料被毁,技術人員被殺。使得最後這裡成了一片廢墟。也成了世界上難度最高的拼圖。




 



巴芳寺現在由法國負責修復工作,由於難度實在太高,已經修復了十年之久,目前也只有最前面的部分。


 進入了第一度門之後,


 可看出目前還在維修中。


 而最上面的部份,


 現在只是一個廢墟。


 或者,


 文化最大的敵人 -


 就是人類吧。


 這個預定十年左右的計劃。


 可能還要再十年吧。


 不過希望有一天,


 能看見巴芳的真貌。


 


由於是來暹粒的第一個早上,抵著40度的高溫,走到了完全沒有任何樹蔭的象台(Elephant
Terrace)
時,意識真的有點模糊。




 聽說這裡之前是國王閱兵的觀景台,東方有個偌大的廣場,可想而知,當時國勢是吳哥時期的頂峯。




充滿雕刻的癩王台 (Royal
Terrace)
比較特別的是組合的結構是由幾個年代組成。




  



在偌大的廣場對面,排列著十二座塔。一開始也不明白其用途,幸好在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裡面有段記載,




原來那時只要有爭訟的話,便會各自關在一座石塔中,由對方之家人負責看守,


如果理虧者定必患病,而有理者則會毫髮無傷。以此部判曲直,謂之 天獄。





我在天獄坐了良久,想像著當時裡面的人,在這裡待了幾個月後,怨恨到底會加深還是減少呢?


這種兩敗俱傷的爭訟過程,會不會這樣就少了爭訟?





我在天獄其間,對面的小孩(圖中的中間部份)不斷遊說我進去那裡面看看,也許是想當個小導遊吧。


不過我真的要留點力讓我走回我的Tuktuk那面。只好婉拒他了。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