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漠河】3.1 整裝待發 - 雪鄉穿越

>> 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ready.jpg




對於東北此行十多天的旅程,如果以地域來作劃分的話大致可分為幾個階段,而第一個階段最期望的重點就是今天的 - 雪鄉穿越。







雖然昨晚由篝火晚會演變成的雪仗大戰戰況十分激烈,大家都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住處,




但是對於一個沒到三更也不思睡的人來說,十點上床實在是不可能成眠的。




縱使知道必需養足精神以備明天徒步所需的體力,無奈仍是一夜輾轉難眠,


而且北方村落都是習慣睡在炕上,




所謂炕是北方的暖床,主要由磚或土坯砌成,下方有加熱室及與煙囱相連。




這種裝置當是是不可能有溫度調節的,暖是很暖和,但是更容易過熱,於是整晚的感覺像被燜燒著。




R1076214.jpg




住所門口的空地,昨天還只有薄薄的一層雪,今早已經堆積了到膝蓋般的高度的深雪了。




雖然已經七點多,北國的太陽才剛起來,在這晝夜交替的一刻,冷空氣仍然使盡全力支配著。


有人說過黎明前的黑夜是最黑暗的,


在這裡的話,大可以引申為黎明前的寒冷則是最寒氣刺骨的。




R1076211.jpg




在住所門前有一道橋,而橋上與橋下早已沒有分別,都被白茫茫的冰雪所覆蓋。溫度讓世間上的許多物質的差異感抹平。




R1076218.jpg




草草地完成了早餐之後,大伙便開始上路了,我們是以東升作為起點,終點則為雪鄉。


也就是所謂的傳統雪鄉穿越路程。


穿越的前大半路段主要都是坡度不大但連綿數公里的上坡路段,


而後小半的路段則相對較陡而且都是下坡路,不過路面非常寬廣而好走,最適宜是...(先賣個關子)。




R1076220.jpg




走過的第一道吊橋,橋上被堆了厚厚的雪,最安全的方法當然是跟著前人已經踩出來的路。不然會很易失去平衡。


R1076221.jpg




走了大概半個小時左右,因為這段路途算是相當平坦。但是可能是太早及太冷的關係,大部份人還是走得滿吃力的。




DSC_0083.jpg




不過在這種寒冷的溫度下徒步,不到半小時,大家的睫毛、髮悄都結霜了。




R1076225.jpg




看著前面一望無際的雪原,全都舖上了一層厚重的白色外衣,一切是那麼的潔白明淨,




面對著如斯莊嚴的環境,人類被顯得多麼的渺小及脆弱。大自然在這裡充份顯現了其強大震懾的支配力量。


R1076230.jpg




走了接近1個小時後,終於看到一間以木材搭建而成的房子,屋頂一層厚重的白色如同宣示著這是雪國的領土。




那從煙囪飄起來的輕煙,在此時此地意義變得非常特殊,




如同漆黑海洋中的閃閃發亮的燈塔,如同在茫茫荒漠裡的鮮綠色的仙人掌,




讓我們這些快被凍僵的徒步者,心中被牽引出一片油然而生的幸運暖流。那暖流將我們冰封起來的身體、內心溶化。


當我們被溶化到什麼都不剩,也許在這個時間可以看到那個被裉去枷鎖的自己。


我們躲在這第一個同時也是最後一個休息站內,盡量享受著那彷如隔世的溫暖,




DSC_0099.jpg




這座是休息站同時也是一個決擇點。


到底該往前進或是該往後回? To be or Not to be?


雖然這裡大約是整體行程的1/4不到,所以如果覺得沒能力走下去的人都可在這裡回頭,如果還是要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走下去真到終點為止的話,


就在這裡作最後一次的整裝了。




DSC_0100.jpg




DSC_0102.jpg




當然,原先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走完的大家,在這裡整裝待發,我們決定不會在這裡留下,尤其是遺憾這兩個字。




6 意見:

匿名 提到... 2009年2月2日 晚上8:43  

看著你們的行裝,感覺像是去南極旅行;再看那裡的風景,就已經是一個極冷的地方,你們能夠走完全程,真可算是無憾了

為你們豎起大拇指!

匿名 提到... 2009年2月2日 晚上10:59  

我突然发现,我们穿越的路怎么不一样了,那匹马和后面的房子,没看到,吊桥,没看到,omg!怎么会这样呢

jerrylei : 2009年2月5日 下午1:07  

to Jaffe,
哈.那裡還不算極冷,行程後半去的北極村,絕對低溫可以到零下五十三度多呢~坐著馬拉車在黑龍江邊被風雪狂吹,我就點以為自己快不行了.

匿名 提到... 2009年2月5日 晚上11:26  

非常偶然地遇见很多校友,且跟我们在东升及雪乡住同一间客栈.
原来摆脱过去是那么难的事.
于是未能像你一样只剩下真实的自己.

最近有什么旅行计划吗?来SH跟我们聚聚,除了把乱七八糟的讽刺话语留在M之外~~ ^^

jerrylei : 2009年2月11日 凌晨2:41  

To 薇,

不會吧...那理論上來說,應該是我們的出發地比你們的挪前了一點囉.

不過能徒步走到羊草山就夠了呀

jerrylei : 2009年2月11日 凌晨2:45  

擺脫當然難,但是放下倒不算太難呢。
就先試試讓自己的腦袋一直被美好的事物佔據著吧.(但請不要誤會,不是叫你一直想我的意思啊!)

哈,只怕我一到SH,大家就解散了.

你怎麼會把我對你的讚美看成是亂七八糟的諷刺呢?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