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吳哥王朝的『未完成』

>> 2006年12月2日 星期六

吳哥王朝的『未完成』

一般交響曲的形式是由四個樂章組成,

而舒伯特(1797-1828) 的第八號交響曲很獨特的卻只有第一、第二兩個樂章。

舒伯特想在交響曲的型式上想創新、求突破嗎?

實際上舒伯特在創作這首交響曲手稿上已經寫到第三樂章的幾個小節、

有想要去完成的意願,

然而不知何故而停了下來,

到今天尚無人可解開這個迷。

因此這首僅有兩個樂章的交響曲被世人取名『未完成』。

有人認為聽完這兩個旋律優美的樂章之後,

就十分完美了,不必在意未完成的樂章;

也有人曾嘗試著想把這首『未完成』交響曲接續完成,可是卻都是多此一舉;

因為這首交響曲已經是永垂不朽了

而我在離開吳哥窟再往前出發,

那永垂不朽的『未完成』就聳立在我的眼前。



快到七時了,由於早上還沒到五點就出了門,早餐還來不及吃,幸好空腹感都被方才吳哥窟日出所帶來的美麗所填滿,不過還是需要填飽Tuk-tuk的肚子才可起行。在這裡,你能看見很多路邊的攤檔用寶特瓶盛著像綠茶的東西,不過原來是專給機車喝的電油。

昨天大致走了以巴揚寺為主的小環線,今天要開始走訪吳哥較遠的周邊地帶亦即大環線了。

不知道在這裡坐馬車的感覺會是怎麼樣?

大環線的第一站就是這個聞名的塔高寺(Takeo),位於大吳哥城的東門外,是闍耶跋摩五世在約西元1000年修建的。

觀乎吳哥古蹟內,都是以雕刻裝飾極盡華麗複雜而聞名於世,就算與比之要晚八百多年的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刻也毫不遜色。但是在塔高寺的壁廊上卻完全看不到沒有任何雕刻裝飾。

關於這個沒有繼續加上裝飾的原因說法不一,有人認為在建造期間遭雷打中,認為乃不祥之兆,便放棄了修建念頭。另一種說法是由於選材出現問題。太過堅硬而致不適於雕刻。因此保留了石塊的結構原形。

欲窮千里木,更上層樓,想要一窺塔高之美,或需通過第一度關卡,就是那筆直的階梯了。

經歷一場與高度的交戰後,最終還是讓我到了塔頂。那未完成的的塔高寺,石塊間的建構完全沒有任何修飾地顯示著力量。使人想起在雅典的巴特儂神殿經歷了二千多年雕刻的剝落,才剩下那結構的美。那種力量的美感與及簡單的線條所刻劃的輪廓反映了真臘王朝高度成熟的建築技術。

誰是非要雕欄玉砌不可呢?巴黎的艾菲爾不也是述說著這一種可行性?

我坐著塔頂享受著大吳哥城周邊的明媚風景,晨早的陽光還未使人感到熱盪,在販賣旅遊書的柬埔寨少年在我旁邊不斷跟我抱怨著今天的慘淡生意。

當然盤据在我腦海的,其實就是這條要命的樓梯。看來我得要為剛剛欣賞的好風光付出代價了。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