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香格里拉】5.1 梅里雪山的傳說與迎向梅里雪山的第一道曙光

>> 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傳說中梅里雪山與格姆女神山本來是一對戀人(阿夏),


然而有一天,格姆女神山與玉龍雪山相遇,


由於深深被玉龍雪山所吸引,兩人在在寧蒗縣北部、四川省鹽源縣左側的萬山叢中私會,


剛好梅里雪山經過他們私會的地方,


梅里雪山傷心之下策馬離開了這個地方,憤怒讓他的座騎在地上深深留下了一個巨大的馬蹄印。


後來格姆女神山發現了馬蹄印,知道梅里雪山曾經來過並已經遠遠的離開了她。


便相當懊悔地對著馬蹄印傷心痛哭,


帶著思念的淚水注滿了整個馬蹄印,形成了今天被稱為 "女神的眼淚" 的瀘沽湖。


而梅里雪山就一直冷酷地屹立在雲南德欽縣及西藏察隅縣的交界,以那萬年不溶的冰霜去化解他的傷痛。







為了迎接第一道曙光,大約在七時前就起床了,


由於昨夜留宿的地方為海拔約3400米的飛來寺,大部分人都因為高原反應還沒有好好入睡又得爬起來。


拿出昨天在明永冰川的神水洗個臉而後,睡意馬上消失得無影無蹤(其實是因為水溫太冷了)


梅里雪山又稱太子雪山,意為"修行於太子宮殿的神仙",共有十三個平均海拔都在6000米以上的雪峰,又稱為"太子十三峰",


其中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達6740米,為雲南第一高峰。藏民稱其為八大神山之首,統領著其餘七大神山、225座中神山及各小神山。


在藏語習慣中,卡瓦格博是太子雪山主峰、山神及整座雪山概念的三位一體稱呼。


由於卡瓦格博峰的形狀莊嚴秀麗,其峰頂如金字塔般尖銳,


當第一道晨光直照山峰頂部,晨曦的光線映照著雪白的山尖而反射出來如黃金般耀眼的光芒。就是有名的"日照金山"景色,


亦是我此行最重要的目標。由於卡瓦格博高聳入雲,所以常常會被濃密的雲層淹沒主峰,使得日照金山景色從來都不容易出現。


所以此行特別選擇冬季較少雲朵(但冷死人)的時候出發。



由於太陽還沒正式發揮其威力,在海拔3400多米的空曠地方,受寒風在任何或所有的角落強力吹襲,大家只好靠近火堆去取得那微弱卻珍貴的溫暖,



12月中的低溫連當地人也覺得不好受。


不過大家都抱著萬分期待的精神來等待仍不知會否真的出現的數分鐘,


我們押上這幾天車子繞上過百個彎道的辛苦及高原地帶來的折騰,來等待此行最重要的一刻。


向當地人打聽,知道之前連續兩天都能看到很美的日照金山景色。我們抱著信念繼續等待,



黎明即將到來,但是卡瓦洛博峰依然被雲層重重擋著,



風來了!雲層開始有點散開,旁邊的山峰開始呈現被晨光照耀的一剎,



非常漂亮的景色,但是這些山峰無論其高度或形狀都不能與6740米的卡瓦洛博峰其獨有的金字塔形山峰相提並論,


始終沒能構成一幅完美的"日照金山"美麗圖畫。



卡瓦洛博依然隱藏在厚重的雲霧裡頭,



天快全光了,我們要求司機晚半個小時才開車,希望在最後一刻還是能目睹這舉世無雙的美景。



祈求卡瓦洛博能讓我們竊看他的英姿。



結果,這就是卡瓦洛博給我們的答覆。決定把自己完全隱沒於悲傷的迷霧裡頭。


(難道是因為我知道他與格姆女神的一段傷心往事?)



相信來過這裡觀賞日出的人,應該都曉得這家店吧。



既然沒有日照金山可以看,只能拍一下在塔邊的裝飾。



離開了,這就是我們昨晚留宿由藏民經營的客棧。


只能帶著點遺憾跟梅里雪山說再見了。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