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香格里拉】2.2 玉龍雪山 - 我的4680米

>>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從麗江古城望去,就會發現不遠處轟立著一座終年積雪的高山。


由於雪山總是被雲霧繚繞,遠遠看去,尤如一條騰空的玉龍在空中飛舞,


玉龍雪山因而得名。





很多到麗江遊覽的人,常常會問一個問題,就是到底該去玉龍雪山還是梅里雪山較好,



大部分人都會很快地回答去梅里雪山,但這種純粹以海拔高度及險峻程度作的比較好像有點不太適合,


畢竟兩個雪山極為不同,


玉龍雪山顯示出是溫柔及平易近人的一面,你可以去撫摸他去擁抱他,貼近他去感受他的風情萬種。


梅里雪山散發出是一種強烈的距離感,你不容易去靠近他接觸他,他總是帶著一種冷洌悽愴及使人敬畏的感覺。


他們的等性其實也跟此兩山的傳說極有關係,關於這個故事,稍後有機會要和大家分享。


玉龍雪山主峰扇子陡,在麗江北端拔地而起,山脊呈扇面展開,其海拔有5596米,是雲南第二高峰。


由於主峰山勢陡峻,迄今仍然無人登頂。


到玉龍雪山,你可以在騎馬到秏牛坪,再坐索道(纜車)由海拔3180米到3500米。


而我選擇的則是大索道,這個大索道下站建於3365米,上站則是4506米,全長2911米,是中國海拔最高的索道。


(由省級旅遊開發公司與香港合資興建,使用的是意大利索道及設備)


由於之前結織的朋友金的提示,她說她一踏出索道的出口就吐起來,頭像完全裂開一樣。


所以我與剛認識的兩位朋友Cher及袁還是決定每人先各帶一罐純氧傍身。


我們抵達售票處時約兩點多,跟著必須搭乘景區內的巴士到達索道的下站。


約半小時的車程,帶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登上了索道車廂。(其實我天生就畏高。)


十多分鐘後,我們就到了索道上站,我們慢慢地走出索道出口,(海拔4500了,一切都要慢慢來)


暫時還是感覺良好,沒有太大的不適反應,但甫一走出出口,可以馬上感到氣溫降了很多,


一陣蕭冷的寒風刮起,提醒我們已經到了不勝寒的高處了。


看著遠處轟立著一個石碑,上面寫著四個數字,


4 5 0 6 ,


心情不由得興奮起來,但是抬頭看去,我知道這不是我的終點。


彷彿聽到標著海拔4680米的牌子對我作出呼喚,


不行,趁著太陽還沒下山,一定要到達目的地。


雖然這段只有一百多米的落差的路看似很短,但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方,


每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付價。是徹徹底底的舉步維艱。



其實這段路應該很好走的,因為全都修好了步道。


而且沿途每隔一小段,就有很多長椅。


記得之前有網友說過,那些密度這麼高的坐椅是有原因的,


結果我真的幾乎每個路段的椅子都有"使用"到。


雖然高原反應還沒有對我構成太直接的不適,但空氣稀薄得走幾步就氣喘如牛,


在海拔4600米,由於大氣壓力的減弱,平均每吸進一口氣,其中所含的氧分子約只有平地(海平面)的51%,


只好把純氧氣罐當補充及提神劑用,每次坐下時就吸幾口。


在腦中幻想著100%的氧氣直接進入細胞裡,再產生一百個能量讓我有力量繼續往上走。


(是的,自我催眠作用應該比較大)



就這樣爬到了4636米,看著上面那個瞭望台。這個顯然是過站,再為自己好好打氣想著只差不到50米了。



然而每次坐下,就被旁邊漂亮的風景使人不願起來。


(別裝了,其實應該是力氣用完了吧...)


途中遇上一大群很年輕的學生,


有些精力充沛 地一邊走一邊聊天開玩笑哈啦,


但另外一群則是一邊走一邊呻吟飲泣喊救命。


其實我這邊也差不多情況,


叫苦的其實只有我與袁兩位男生,另一位女子Cher幾乎像走平地一樣一路遙遙領先。


我覺得自己像使用一隻使用非鹼性又雜牌電池的免子,拼命地追著那個根本是使用汔油引擎作動力的Cher.



終於抵達標高4680米的瞭望台了! YA


這一跳可非同小可,這樣生涯高點就變成4681米高呢。


當然我還沒有力氣馬上作出跳躍,這位仁兄是在4680米認識的來自香港"既"朋友。


剛才那一群學生也差不多陸續到齊了。


之前在哭泣那一群都累倒在地上抱著氣罐拼命吸著純氧。


精力充沛那幾位則在點算人數,在大致確定到人數到齊後,


突然跳起奇怪的舞步來,


神奇的是,


那幾個剛才死抱著氧氣罐狂吸的傢伙,竟然馬上丟掉氧氣罐加入舞群中。



左一下,



右一下,



嘩! 竟然全都復活過來了。


搞什麼!?難道這是藏於雪山頂峰經失傳了千年的起死回生咒嗎?



再見了! 我的4680米。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