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香格里拉】4. 冰魄裡的修煉 - 明永冰川

>> 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雖然香格里拉的海拔已經不算低,不過這夜還是可以睡得非常香甜。


到餐廳去享用早餐,大夥人都差不多在吃早餐了,我趕緊拿起個小饅頭往嘴裡送,


依然因為害怕暈車的關係,我只是保持基本的半飽的份量就夠了。


今天是繞著香格里拉山腰的路程,宛如繞著一個倒轉陀螺的紋路一樣般往高海拔進發,


也會正式跟梅里雪山從6000多公尺直瀉而下到2700米送來的冰舌 - 明永冰川,作親密接觸。





非常晴朗的一天,雖然在冬天不能看到香格里拉的滿山開滿的鮮花,之所以仍然要選擇冬天來到這裡的原因是,皆因冬季的雲量會較少,大大增加看到神山主峰的機會率。


雖然距離明永的路程其實不算遠,但由於是繞著彎彎曲曲的山道前進,縱使大部分算是平坦的公路地面,但是在較為迂迴曲折的山路也只能保持約20到30公里的速度前進。


而且經歷昨天的拋錨事件後,剛換好零件的車子還需要一段適應期。(其實零件也不可能是新的...)


雖然高原反應暫時沒有對我構成影響。而車上的人可能由於還沒適應高原以致昨晚都睡得不太好的關係,車廂都寂然無聲。


直至一聲低沉中帶點衝激性的鳴音響起打破了沉默為止...



(*請注意:噁心區段開始,請考慮要否略過...本Blog不會對你的鍵盤或螢幕作出賠償)


伴隨那一聲衝激性的聲波後,接著彷彿如小溪澗絹絹流水般的沙啦沙啦聲音佔滿整個車廂,


聲音總會告訴大腦從經驗中找出一些相關訊息或者作出一些適當反射動作,


如大家開車的途中聽到"Bebu...Bebu"都會閃到路邊讓十萬火急的救傷車通過,上課時聽到"叮噹叮噹"便會馬上收拾東西及助跑姿勢準備放學。


而這一聲,也像星星之火一樣,燒著了整個車廂裡的大家。


然後我開始聽到人聲的呼喊 : "塑膠袋!",一種強酸灼傷胃部的味道...


就這樣,我幾乎像走進一個充滿小橋流水(其實是強酸)的"淘花源"裡。


我點算一下,約莫有一半車廂的人纏綿地抱著塑膠袋傾訴心事。


作為一個暈車經驗不淺的人,我覺得我有責任本著我已經走過這段暈而不倒的道路,去想一些方法解救大家,我相信分散主意力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跟著我決定說個笑話以圖分散大家的注意力(或者激發大家的鬥志)。


"雖然我起床最晚,進餐廳的時候大家都吃飽了,不過拜這些薄薄的塑膠袋所賜,對大家吃過什麼,我還是知道得一清二楚。甚至乎你們吃過什麼的先後次序..."


車子依然拼命咬著山路在螺旋中前進,深怕離心力把它甩到萬丈縣崖下。


而車裡真的有個人,差點就被一群喪失理性又試圖以怨報德的傢伙拋出車外而墮進萬劫不復的深淵。


(/噁心區段完結)



經歷了昨天的車子拋錨事件,我對突如其來的停車都會非常敏感,延續昨天的霉運,車子在駛到一條村子時停了下來,


不過看來今次事故不在車上,而在路上,司機下車一看,我也無聊地跟著去看看,只要一堆人站在路上。



原來因為地面下陷關係,有台卡車在坑洞裡動彈不得,而且因為路太小,其它車也沒法通過。


就這樣,我們只能等待正在修路的大哥來處理了。因為那被卡著的車都載滿泥土之類的東西,


有個大哥不小心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其餘幾位大哥看我拿著相機就馬上把他送到我面前。



"快拍他!" (想象的藏語對白)



"抓住了" (也是想象的,因為我聽不懂藏語啦)


雖然氣氛還算輕鬆,不過這一塞就是1個半小時了...


已經過了中午時份,月亮也跑出來了呢。



中間那個小小的一個點就是月亮了。



梅里雪山的太子十三峰出現了。



到達明永村,把預定的時間晚了約2小時,話不多說,馬上要見識一下這個海拔最低的冰川。



明永冰川的入口,路好像很美很好走,但是為了維護大自然生態,路面都是原始形式的崎嶇不平的山徑。


這個位於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梅里的主峰)下的冰川,由於它所處的雪線較低,氣溫高,


是一條移動速度很快的冰川,在冬天裡,冰舌可以從海拔6千米往下延伸到海拔2800米的地方,一直撲向瀾滄江邊。


上去冰川的方法有兩種,可以徒步或騎乘當地村民的驢子先到太子廟,再走一段路到瞭望台觀看冰川。


我本著無畏無懼的精神,認為才剛上了4千多米的玉龍雪山,這裡應該不成問題。


不過忘了玉龍雪山只需走不到0.2公里的路,而這裡約莫是10公里的原始森林山路...


由於全是上坡路,大概走了10分鐘,我看到同行中有些人已經改變主意去騎驢子。


我想這個既然是神山,就得讓自己用雙腳走上去的原則,決定要徒步走畢全程。


走著走著,之前因為在等驢子而較晚出發的團友已經騎著驢子趕過我的頭,


而由於路是"之"字型的。我決定以走捷徑的方式,


放棄坡度較緩但路程也較長的山路而採用直線的爬坡方式,勉強又佔回了先頭位置,就這樣走了接近1個小時後,


在空氣有點稀薄加上直線爬坡而付出的額外體力,我感到全身體力急速下降。看著驢子又再出現在我的前頭。


最後只好還是走在坡度較緩的山路上,再走了半小時後,


已經全身乏力的我,看到前面有塊平地,就癱坐在樹根下休息。


其它團友開始陸續到達,當地導遊看見我整張臉白如死灰,勸我坐在這邊休息算了,其它團友也叫我快點補充水份。


但是,不見到冰川又怎能放棄呢?


好想勉強多榨出一點氣力,突然發覺胃部空空如也,才記起因為塞車的關係,大家都沒吃中飯。


我把背包裡的巧克力吃掉補充熱量,把穿得過多的衣服脫掉大半放進背包,再從新調整呼吸,


把思緒清空,只剩一個念頭:


No matter what, Keep moving!


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配合著呼吸的頻率一步一步地走。告訴自己不要心急。不要管路途還有多長多遠多陡,一定會到的。


說也奇怪,再走了1個小時後,突然全身像充滿動力似的,速度愈走愈快但呼吸並未因此而急促起來,


終於到達山麓的太子廟了。



在太子廟旁面,經幡漫天,穿過層層的經幡看去,把藏民奉為八大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就莊嚴地出現在面前。



因為驢子只能被騎到太子廟,跟著就必需要用徒步方式走一段路到達觀看明永冰川的瞭望台。


而瞭望台有兩層,低層的再走一段路就能到達,要看更完整的冰川,只有繼續往上走,此刻對"欲窮千里木,更上一層樓。"馬上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走到這裡,已經完全不覺倦意,相反感覺是煥然一新,如果以總體力作為分母,所餘體力作為分子的話,


我的感覺不是分子部分增加了,而是整個分母部分的增加,那是之前沒法到達或開發出的部分,隱藏在界線後的體力界限在這刻突破地被完全打開了。


簡單地說,我突然覺得的體力由90/100變成為190/200。



源源的體力被釋放出來,呼吸的強度以及每踏出一步的力量都顯著增大,速度也明顯增快地不斷超越了其它人而率先走到最後一層了。


眼看瞭望台快到達了,往下看發現有些團友及其它人都決定放棄不繼續前進了。




終於到達了,由於只有我一人率先到達,心情更是格外激動,辛苦地走了三個多小時的疲勞,已經被沒有不斷向前的腳步甩得無影無蹤。


我在瞭望台眼看這片由神山山頂延伸下來的風景,竟不由自主地向著神山方向跪了下來,是徹頭徹尾地被眼前這震撼人心的氣魄懾住。


這並不只是一幅氣勢強勁的靜態圖畫,在這裡,你會不斷的聽到大自然發出山移地動的慣怒吼叫聲,


如同暴雷般的冰層碎裂聲不斷衝擊著薄薄的空氣,在冰層下溶化的流水帶著毀滅的力量在奔流著呼喊。


由於溫室氣體使冰層溶化的速度加快,所以會看到冰川間遍佈著冰雪溶化後而露出的黑色岩層,


這種怒吼似是給我們最大的警示。大自然的反撲力量又何止於此?




那圖中間的藍色結晶體,聽說是經過長時間結冰而形成。如水晶一樣的晶瑩剔透。在一片嚴笴的環境中閃閃發亮著。


那是大自然給我們暗示我們還有最後的機會嗎?


看著這一路辛苦走來而換取的美景,真的捨不得離開,無奈天色已晚,而且還得要算回程的時間。


估計大概走到一半天色就將會全黑吧。


幸虧我隨身帶著手電筒,便聯袂與另一群我在觀景台認識的朋友們一同下山,我則負責走在較後部分負責從後方照明,


果然走不到一半天就黑得伸手不見五指了。


不過途中大家發現了由梅里雪山流下來的神水,便紛紛把自己瓶裡的水倒掉來裝滿神水,準備回去後好好用神水洗面,


也許是一起與新朋友聊天說笑,下山的過程果然比上山的過程實在輕鬆太多了。


4 意見:

匿名 提到... 2008年10月28日 上午11:46  

冰川真的好美呢~
第二天有從190/200變成1/10嗎? ^O^

jerrylei : 2008年10月28日 下午5:32  

大王,你真看得起我呢,第二天其實是負數啦!

楊偉 提到... 2008年10月30日 上午11:00  

自從2005年第一次觀賞梅里雪山之後,我已經三次上明永,兩度進雨崩,而且以後還會再來。
如果有足夠時間,梅里雪山適合一個人背著背包讀自行走。上明永冰川,除了觀景台,蓮花寺能觀賞到更雄偉的卡瓦格博峰,多花兩小時徒步,感受又是另一種震撼。
挑個五月或十月下旬天晴的日子進雨崩,緬次姆峰及金剛峰日照金山就在你眼前,冰湖. 神瀑及尼農沿線的雨崩峽谷,原始景觀更是讓你回味無窮。
明年如果不去西藏,我還會逆向從尼農進雨崩村,還會挑戰更艱辛的徒步神湖路線。
想去就早點去,雨崩村已經計畫開闢馬路,到時候原始景觀也即將消失。

jerrylei : 2008年10月31日 凌晨1:30  

你說開闢馬路,讓我想了起了稻城的事件,聽說米亞羅那個植被已經不在了.那個被譽為最後的香格里拉看來真的只能存在於每個人的夢裡.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