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香格里拉】3. 前進香格里拉 - 虎跳峽

>> 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由於沒有積極地去找旅伴拼車的關係,所以與僅找到的一位旅伴一起參加梅里雪山的Local tour了。





隔天一早,就走到旅伴住的客棧,順便也可以參觀一下這間客棧,


其實到麗江古城的話,一定要體驗一下當地的民宿客棧,大部分都是典型的納西庭院建築。


很多人會選擇坐在庭園裡面發呆看書曬太陽,甚至跟其它人談天說地訴心事。


而剛好我是冬季時份,又怎會少得一起圍在爐邊取暖聊天好好體驗一下遊行的樂趣呢。


一般客棧每晚價位由幾十元到幾百元都有,由於古城內客棧極多,不怕累的話大可在當地參觀完才決定要入住哪一間。



懶惰的小貓果然有著麗江的特質依然在睡懶覺,你怎麼逗牠玩,牠都懶得理你。


大家都到齊後,終於要出發了,司機是摩梭族人,而導遊則是藏人,不過都能說流利的漢語。


開始往北開進二百多公里外的香格里拉,



有留意左方的路肩擺著水果嗎?司機停了車讓我們在路邊先買一下水果。



在賣梨子的婆婆,很典型的納西族人樣子。



第一個停靠點是一座廟宇,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座廟宇有點不一樣的感覺。真的會讓我想起James Hilton的小說"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裡的場景,


走近了廟宇,其實發覺要看的不是廟宇,而是往山崖邊看過去的美景,但是我目光掃到山邊有條小路,可以通往一座藏式廟宇,


看一下腕表便決定頭也不回地真奔小路,



其實這座廟宇非常簡單,裡面幾乎沒有什麼東西,不過有一個很可愛的小喇嘛。


跟他閒聊幾句後,小喇嘛對我手上那本小書非常好奇,我便把書拿給他看,



其實這冊小書大概是講述德欽的地理等資料,小喇嘛看得非常開心,然後他很興奮的告訴我他就是在德欽出生的,



非常聚精會神地看著書本,還叫了一位老喇嘛過來跟他一起看,我看了腕表,因怕車裡的其它人會找我,


只有選擇離去,如果說此行中的一件憾事 : 我想我應該把書留給他的


現在看到相片中的小喇嘛看書的樣子,讓我倍感遺憾。


車子繼續往前開,到了長江第一灣。



長江第一灣到底在哪裡呢?



原來長江第一灣只能在這裡遠眺...


終於到達第一個目的地 - 虎跳峽。


虎跳峽是由哈巴雪山和玉龍雪山守護著的險要峽谷,峽谷中間流過的是滾滾的金沙江。


峽谷全長為20公里,海拔高差有3900多米,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峽谷,其中可分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


峽裡江流湍急,一般遊虎跳峽最好的方式是徒步。以下虎跳難度最大,中虎跳次之。


由於Local tour的關係(就是要走無難度的上虎跳的意思),我們在橋頭鎮下車,買過門票後,就徒步進入。



徒步距離約9公里(單程),其實路都很好走,加上天氣涼快的關係,大概1個多小時就能到達上虎跳的著名景點。


由於早餐怕暈車沒吃什麼,走到一半感到非常飢餓,



被炸成金黃色馬鈴薯真合我的胃口,外層金香鬆脆,裡面厚實使人感到飽滿的澱粉質,宛如寒冷峽谷裡的朝陽。



在峽谷裡面很多路段都會有指示牌,提醒大家會有落石點之類的。


出乎意料之外是真的有不少的工作人員,在較為危險的地方提醒大家快步通過。



金沙江的水流真的非常湍急,一路上會聽到水流不斷拍打岩石的怒吼聲。讓人感到彷彿千軍萬馬的迫力。



終於到了上虎跳的觀景台,



這個就是上虎跳最有名的景點 - 位於江面中心的虎跳石,這兩岸相隔約30多米(算是峽谷內較窄的距離),虎跳石高13米,相傳猛虎就經此石一躍渡江。


聽著金沙江盡情地怒吼嘶嚎,一頭氣勢磅礡的兇猛巨虎毫無畏色地騰躍過江的壯觀情景,這就是虎跳峽名稱的由來。



雖然來回18多公里的路不算遠,如果真的不想走路的話,也可以坐人力車。不過上虎跳的路真的很好走,相信一般人都不會有走不動的問題。


如果有時間的話,其實可以多留一天在虎跳峽,虎跳峽其實是享譽世界的徒步聖地,在Lonely Planet裡面就有一段介紹虎跳峽的徒步路線。


所以在峽谷裡徒步的大部分都為外國Backpackers,從峽裡的客棧大都有英文名字就可知一二,出名的如Halfway, Jane's, Tina等等。


不過一定要注意體力,最好找有經驗人士陪同,因為可能會出現很多坍方路段。



離開虎跳峽時看到如葉子般的亭。



中飯時間,由於大家還不熟絡的關係,我們讓給了一位大叔點菜,結果做就了此行最痛苦的一餐,(其實他也有點無奈)


有一道菜其實也不錯,絕對能讓大家的想象力得到充份發揮的機會,我們根本無法斷定這菜的材料是什麼,


有人覺得像樹皮,也有人覺得像吃塑膠袋,總之就是沒法和食物扯上關係


所以只能拍下這個我在席間最常使用的東西 - 茶壺。


不過也拜這道菜所賜,彼此間的熟絡程度馬上增進了不少。


事情似乎還沒到達最糟的地步,就在繼續往奔子欄的地方,車子 - 拋錨了。



太陽開始下山,我應該不致於要冷死在這裡吧。


我又再幻想"消失的地平線"的情節,有位漢族老先生出來帶路,當然還有轎夫幫我背那重死人的背包,


然後帶我進入那沒有時間軸的秘境 香格里拉


結果當然是沒有人出現,甚至連車都沒經過幾輛,幸虧車子最後勉強能發動,便決定在附近的城鎮找個旅館過夜。


由於我們的突如其來做訪,旅館也非常誠意地回敬我們一頓要比中午更難吃的晚餐。這個真不簡單。


然而,這些難吃的餸菜又怎可能打擊了我呢?



以為我背包這麼重是做假的嗎?


睡前決定拿本書出來再看一下,希望至少能在夢裡出現真正的 香格里拉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