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纏綿或互相毀滅 - 塔普侖 (Ta Prohm)

>> 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說起塔普倫寺(Ta Prohm) ,相信幾乎每個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巨大的木棉樹根緊緊纏繞者寺廟的情景。巨樹的根部如八爪魚般牢牢抓著寺廟, 這深情一抓就好幾百年光景。也使得在古蹟修復上出現了兩難的局面。如果繼續讓樹生長的話,若干年後,寺廟最終會被亂竄的樹根穿破而分崩離析。乾脆把樹根移 除?寺廟恐怕會因失去支撐而瞬間倒塌。樹與廟緊緊纏在一起成為了一個共生結構,究竟這樣是纏綿抑或互相毀滅?












塔普倫寺是真臘王朝的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Ⅶ) 為他母親而修建的寺院。闍耶跋摩七世統治真臘的的時間在西元一一八一年到一二○一年,他即位時大約已過五十歲,在一一八六年為了紀念母親,即著手建塔普倫寺。建築風格採取巴揚寺(Bayon) 的建構。

西元一四三一年,暹邏(從前的泰國)人入侵,據說屠殺了上百萬人,死去的人未及埋藏,活著的人只能趕著逃亡,屍體被遺棄在濕熱的叢林化成疫癘,整個城市被血腥與絕望所覆蓋著。


也許是上蒼的旨意,無數帶著希望的種子經由鳥兒被帶到絕望之中,數百年間,種子發芽,成長,茁壯使昔日的鬼域再次生氣盎然。為了淨化那曾 經血流成河的土地,樹木藤蔓糾葛,樹根也盡情地亂竄去吸取著殘留在土地裡的邪惡。叢林把城市完全掩沒。



接著,人們從新認識這片土地,感受到往昔文明的珍貴,正著手古蹟復原工作,然而叢林還沒有開始清理完成。柬埔寨又開始了長達廿三年的內戰。戰火再次屠城,神廟內彈孔處處。埋下的地雷遺禍後世。



今天,茂密的樹木大部份被清理掉了,只剩下那些與寺廟緊緊糾纏著的巨樹,我坐在那粗粗的樹根旁邊,陽光從葉子間灑落。看著樹木的粗壯的根部 如何充滿力量地去尋找生存的方法。





有些在石頭間非常狹小的縫隙穿過,





有些則重重地跨過圍牆,





巨樹展現出的驚人的生命力實在讓人感到震憾,塔普侖寺要讓人看的不只是那些在廢墟中僅存的寺廟,更是那與交織之年之共生植物所構成的存在。



我沿著交錯的根部流竄的方向前進,彷彿像引路似的,有些還沒完全倒塌的走廊。光與影突出了牆壁的輪廓,牆身的裂痕及被磨損的壁雕似在述說那千年前的繁華。




 


後記:塔普侖寺雖然所佔面積不很大,不過好像很容易走錯路,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僱個小導遊,引自Lonely planet 所說寺中確有很多小孩子願意當你的導遊,不過你不喜歡的話也請禮貌婉拒,關於柬埔寨小孩的情況,請容我在稍後章節說明。




 


延伸閱讀:


蔣勳《寫給Ming的信》:關於塔普倫寺


塔普侖寺的地形圖



 




Ta Prohm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