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香格里拉】6.1 心中的日月 - 香格里拉 Shangri-la

>>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P1050740[1].jpg


1933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緊接而來的經濟大蕭條,以及彌漫著二次大戰欲來的氣氛,


使得整個世界裡都充滿著令人絕望的氣息,


英國人James Hilton (1900-1954)在這個最絕望的時刻,創作了小說<<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 ,


一個位於某個無名山谷裡的世外桃原的故事,


慰藉了大家當時被絕望頹靡深埋的心境。


而書裡面所提到的香格里拉,也在後世裡不斷引起了世人的找尋。


到底真正的香格里拉在何處呢?




這天一早起床,打開窗戶,看見地上面已經積了一層雪,第一次看見雪的大家心情都興奮起來,


不過由於雪並沒有很大,故雪的感覺還不算太明顯。(就是還不能打雪仗的意思)


P1050726[1].jpg


來到了香格里拉縣城,果然是一片傳說中的淨土,甫一進去看到的就是"輪回"二字了。


縣城並不大,但是有一種非常寧靜的氣氛,相比起熱鬧的麗江,又是別有一番風味。


大約走了十分鐘左右,我們穿越了古城的街道,來到了一座空曠的廣場,剛好看見有一位準備去上學的小朋友。


P1050739[1].jpg


廣場的右面就是下一個目的地,



可別小看那道爬上去的樓梯,由於路面都結冰了,所以地面非常的滑,真的要步步為營,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呀。



我們就是要去這裡,世界上最大的轉經筒。


到底有多大呢,看一下下面的比例圖吧。



看到左下方那小小的人嗎?可想而知這個轉經筒的巨大。


這真的是要齊心才可能有機會推得動呢。



這麼巨大的轉經筒,不知經文能不能傳得比較遠呢?


轉完輚經筒後,大家都筋疲力盡,


為了鼓起大家的精神,我率先在地下滾起雪球發動了第一波的進攻。


由於這裡的雪積得比較厚,而且還像棉花糖一般軟綿綿的感覺。用來弄雪球也超級方便呢。



其實提到麗江或香格里拉,不得不提約瑟夫.洛克(Joseph F. Rock)這位傳奇人物,


他在滇西北是個極其知名的人士,這位美籍奧地利人,早於1920年就來到麗江並展開了往後在這裡度過的27年光陰,


本來是為美國農業部來收集雲南地區的動植物標本及抗病毒的粟子樹種,但是後來他深深被納西文化所吸引,醉心鑽研東巴文化。


並由於他在採集標本其間,不斷地進行拍攝,而且陸續撰文至<<國家地理>>雜誌,以美麗的風景照及天堂般的描繪這個地方,深深地擄獲了西方人的內心。


而後人普遍相信就是這些相片及稿件提供了James Hilton豐富的創作材料。


1933年在<<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書籍出版後,香格里拉迅速成為西方文化裡面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德國納粹黨就非常熱衷於尋找香格里拉,曾先後派出7支探險隊去找尋這個秘境)


由於關於香格里拉的所在地爭論太多,經過一些專家等比對書籍裡描寫的地理風貌,


認為迪慶周邊一帶跟書本所描述的風景最為吻合,2001年中甸申請成為香格里拉縣獲得中國國家民政部批淮。


另一說話則認為真正的香格里拉應在四川稻城-亞丁,也有說法是在西藏相鄰的察隅等地區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


顯然這種爭論無論如何都很難在現在裡找到一個讓大家都滿意的答案。


那麼到底真正的香格里拉在哪裡呢?


其實答案一早已經存在。


香格里拉的藏語意思其實就是 - 心中的日月


所謂真正的香格里拉就一直在我們的心裡。


這也許就是James Hilton 在當時的亂世中為這個世外桃源取名為香格里拉的意思吧。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