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廢墟中的希望樂章 - 吳哥窟醫院裡的無伴奏大提琴(Hospital Jayayarmann VII)

>>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在距離千年古蹟吳哥窟不遠處的一座建築物的禮堂裡,
 空氣中流動著一種看不到介質,
 將琴弓拉動著琴弦振動而產生的樂章,
 在一個特定的頻率裡,
 與聽眾間產生了一段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共鳴感,
 把眼睛張開,可以看到臺上一位頭髮稀疏並用盡全身力量專注地拉著琴弓演奏著的 - 大提琴家,
 把眼睛閉上,看到的卻是把琴弓當作武器從死神手上搶救著上百萬條生命的 - 醫院院長。


 





(巴哈無伴奏大提琴  Yo-Yo-Ma)

醫生的一雙手到底能拯救多少條生命呢?

Dr. Beat Richner 一位瑞士的兒科醫生,大提琴家,柬埔寨兒童醫院的創始人。1974至1975年間,
Richner在柬埔寨的Kantha Bopha 兒童醫院工作,直至紅色高棉取得政權,他才被迫返回瑞士。
1991年,Richner回到柬埔寨,眼看著被連年戰禍摧殘變成廢墟的柬埔寨,
Richner不單沒有放棄這個地方,而是決心在這種廢墟上重新點燃起希望,
為柬埔寨這個地區從新蓋起醫院
他先後開設了 : 1992年在金邊的Kantha Bopha I、1996年金邊的Kantha Bopha II、
1999年暹粒的Jayayarmann VII、2001年在暹粒的Maternite,2005年金邊的Kantha Bopha IV 
及2007年在金邊的Kantha Bopha V,
共五間醫院及一間專門收容呈HIV Positive的產婦的設施(Maternity Facility for HIV-positive Mothers in Siem Reap)。


在過去,日本腦炎、瘧疾、登革熱、傷寒、肺結核這些在柬埔寨的都是死亡同義詞,
Richner的醫院每年醫治了80萬名孩童,讓7萬5千名小孩得到住院治療,
為40萬名孩童注射預防針,完成了1萬6千宗Chirurgical operations,
使得1萬2千名小孩在Maternity順利出生而減少受到母體的AIDS及TB的感染。
給予3千個家庭保健教育。
而且所有的醫療服務都是免費的,
相信如果沒有這些免費服務的存在,柬埔寨每個月至少有3200個小孩失去生命。

由於柬埔寨以往的醫院都沒法給予員工足夠的薪資過活,以致院方人員養成將醫院藥物作黑巿出售以及收紅包的習慣,
雖然Richner所開設的醫院醫療服務是免費的,而Richner仍堅持要調高院方所有員工的薪酬。
把賄賂文化普遍的柬埔寨徹底的修正過來。



 


Give me Money or give me Blood!

距離千年古蹟的吳哥窟不遠處,有一座與古蹟形成強烈反差的新穎建築物,
那就是Richner位於暹粒的兒童醫院Jayayarmann VII,
在每一個周六的晚上,都會舉行一場Beatocello演奏會。
Richner總是在臺上全神灌注地拉著琴弓,一曲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演奏完畢後,
Richner連忙向大家躹躬致謝,
隨即以他不怎麼擅長的英語唱起自己譜詞的歌曲來: 
“Give me money or give me blood ~”




Richner開設的五間醫院開支龐大,卻沒有醫療服務所能提供的收入,
柬埔寨政府亦沒有能力承坦醫院開支,為了籌措醫院的鉅大開支,
Richner不斷奔走於故鄉瑞士及暹粒,
透開演奏大提琴、自創繪本,拍攝紀錄片去籌措資金,
Richner不辭勞苦的精神,
使得全部的資金有85%來自私人捐款,12%來自瑞士政府,僅有3%由柬埔寨政府提供。



 


Richner認為不該讓遊客看到瘦弱兒童虛弱地等待被死神帶走的畫面,
他以正面積極的方式,以熟悉的大提琴演奏出對生命強烈的渴求,
以快樂的歌聲帶出呼籲大家貢獻力量的字句,
同時他知道很多年輕人是以背包客方式來到吳哥窟,
所以他直接呼籲 :
“For elder please give me Money, for younger please give me Blood!”



在演奏會裡的最後,Richner播出他回鄉時拍的短片,
畫面中看到他正在後台忙著將五顏六色的顏料塗在臉上裝扮成小丑的模樣,
原來老人家回鄉最重要的事,還是惦記著要為這個距離自己家鄉幾萬哩的地方籌措經費。
正因如此,
在柬埔寨裡除了到處可以看到古老的高棉微笑雕像外,
我們還能看見千千萬萬個小孩那對將來抱持著希望的燦爛笑容。



下次大家去吳哥窟旅遊的時候,何不去聽聽這場生命的樂章呢?




參考資料

Beatocello in Cambodia
Concert at the Hospital Jayavarman VII
SIEM REAP -
Every Saturday 7:15 pm
http://www.beatocello.com/Assets/richner_appearence.html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