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青海】1-1. 出發 - 蘭州

>>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一句話一直埋在心裡。
"七月的青海湖美得像天堂一樣。"









我已經忘了是在川藏或滇藏公路聽到的。更加忘記了是誰曾經對我說過這樣的話。


然而這句話語就像撒在泥土的種子一樣,

在今年的七月,在我的心坎裡發芽茁壯。





這次的旅行計劃的時間非常短,大概只用了一周左右的時間。

其實青海湖是一個很熱門的旅遊熱點。

故能非常輕易地在網上找到一大堆線路的建議及一些行程攻略。

而且由於青海湖的旅遊方式一般都是以環湖為主。

所以這種旅行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位信譽良好的司機。

一個良好的司機絕對直接影響你的旅行質素。

加上七月本來就是青海湖的旅行旺季,

在網上也很容易找到要一起拼車的旅伴。

剩下的就依個人興趣補充一些地理及歷史背景資料就差不多了。

所謂花開有時,於是就決定在花開正盛的時間馬上出發了。





由於想先去一下甘南的關係,其實有點受電影
天下無賊」開場的場景影響,

所以便決定先飛到蘭州。





首先乘塔廣州到蘭州的班機(中途要停西安)

慣常地從澳門到珠海,再坐約三個小時的機場巴士到廣州的新白雲機場,





eeePC(8.9"的小筆電)真是一個好旅伴,伴著我無聊地待著機艙的時間。在西安停站時,馬上給它充電以應付下一程的飛行。

從早上8時半出發,換了幾種交通工具之後,終於在晚上7時多到達蘭州巿區。





下機後,與一對也是來自廣東的Backpackers 情侶聊天,得知他們會走絲路進入新彊,


搭了約1小時的機場巴士後到達了蘭州巿中心。

蘭州巿雖然不大,卻熱鬧非常。




趁著日光還在,我急忙地坐Taxi到了在網上已經訂好的Hotel,之後問了酒店員工想去的幾個地方的相關情形後,放下行李就馬上出門了。也幸得酒店員工提醒應該吃完晚飯才去黃河外灘。因為吊橋是夜景比較漂亮。



一走出酒店的巷口,


哇,馬上就熱鬧起來。



整條街都是路邊攤,人聲的喧鬧加上人車爭路時汔車驚笛的嘈吵,

那是蘭州擺脫其軍區的刻板印象,而是要第一口讓遊人吸收的繁榮熱鬧感覺嗎?



可別小看這些路邊攤檔,到了晚上,各攤販像很默契似的,把所有行人道佔據,

而且佔據方式很獨特,不是一個方向的擺賣,

而是將行人路分隔成迷宮一樣,直放的,橫放的展示架成為一幅幅的假牆,

你真的必需要繞過每個攤販精心擺放的展示架才能順利前進。

結果一條本來直走5分鐘就完的路,因為經過了幾十次的展示架改道,

至少要走個15分鐘才出得來。




從酒店徒步走約10分鐘,就到了很熱鬧的張掖路商業街。



我那時就是從這圖的方向極目望去,發現一個尖頂的建築物,決定吃完東西後,再去參觀。






張掖路地面是一個廣場,兩旁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及百貨公司,而廣場下則為一個很大的地下商場。





這邊的感覺有點像成都的春熙路,居民都自得其樂,

有在打羽毛球的,有的父母在看著小孩嬉戲,但最多的還是穿著直排滾軸溜冰鞋的小朋友。

完全是一片安居樂業的景像啊。






由於正值夏季,緯度高的蘭州雖然已經8時多,不過天色才剛準備暗下來而已。



聽說蘭州的釀皮非常有名,我就找了間好多人的店進去吃。



蘭州的釀皮厚厚的,吃起來極有韌勁,做法是讓麥面摻和一定配料,

加溫水揉成面團,然後在大一個大盆裡反覆揉搓,

再放入冷水後連續揉搓,然後放進蒸籠。

面筋及澱粉糊就會分離,那澱粉糊就叫蒸釀皮,

然後將之切成長條,配上佐料,就大功告成了。




之前所看到的尖塔建築,往那個方向走了十五分鐘後,終於到達。不過天色變黑了。



黑夜中的清真寺,發射出其獨有綠色的光芒,充滿著一種如存在於未來與異域的情懷。

由於在往後幾天裡,我還會不斷看到清真寺,所以沒有安排時間到這間了。




再往回走十多分鐘,我終於能死心了,



因為終於見到黃河了,不怕再
不到黃河心不死了。
(好冷的梗.....)




晚上的黃河鐵橋相當熱鬧



最初於1907年建立,由美國設計,德國施工,當然中國資金的建築。

而且所用的沙石。木板等材料全部進口。

初名蘭州黃河鐵橋,1942年改稱中山橋,1954年則進行加固,加設了現在看到的拱形鋼架。






現在已經成為國家級文物保護。





下面黃黃的河水就是黃河了!!


(我一直以為黃河的水肯定是黃黃的,到後來的行程才發現大錯特錯呢)



跟著就徒步走回Hotel,來到蘭州,怎能錯過這個!!!



當然是清真烤羊肉串了。非常美味,口味極重的配料把羊肉的羶味完全去除。

而且每種香料的味道也很獨特,產生了一種多層次的複雜味蕾體驗。


我問老闆會到幾點才打烊,老闆很有自信地說,別人要3時收攤,他12時半就賣完要收了。




吃個宵夜後,再上網看一下關於明天的資料,就決定去休息了。其實也是拖到1點多才捨得去睡。



最後補充一下,在蘭州的住的是國內的"如家"連鎖酒店,房間約190元人民幣。一貫連鎖酒店的簡單乾淨俐落。明天還得一早起來,去親嘗蘭州最有名的食物呢!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