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只是同類?或是一對?塔瑪儂寺與周薩神廟

>> 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ThommanonChau Say Tevoda



(地圖來源: http://www.angkor-ruins.com/index.htm)


在勝利之門(Gate of Victory)的東邊,


有兩座外形相似的神廟,


分別是向南的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


向北的塔瑪儂寺(Thommanon)


兩座廟宇均由Suryavarman II 在12世紀中期興建,


它們從建築佈局,


建構樣式上都極其相似,


到底建造的目的為何,


至今仍還沒有定論。


 




之前在資料中看過,其實塔瑪儂寺很像小形的吳哥窟,不過規模極小,而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一般吳哥古蹟都是以對稱為主,而從鳥瞰圖可以看出塔瑪儂寺只有一座藏 經閣,再比較二者會發現兩座神廟建構真的十分相似,由於進廟的時候還是很早的關係,大約是當地的早上七時左右,使得本來就不多遊人的瑪儂寺更顯幽靜,



不過販售紀念品的小妹妹倒沒偷懶,把目標指向我這唯一的遊人。



雖然我沒買東西,不過我幸好我早有準備,看小妹妹笑得多開心。


-


慢慢地走到隔鄰的周薩神廟,終於看到一面熟悉的國旗了。



在1993年,柬埔寨政府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拯救吳哥古蹟"的國際行動,號召各國對吳哥古蹟提供經濟及技術上的支持,中國政府從上世紀90年代起應 柬埔寨政府的要求,開始參與對吳哥遺跡的保護維修工作。1997年雙方選定吳哥遺跡中一座中小型建築周薩神廟作為援助維修專案,2000年3月正式開工。 周薩神廟的9座主要單體建築中有8座損壞嚴重,工作隊根據這些建築的殘損特點,選擇了柬方和ICC專家認同的“原物重建法”等不同保護方法分別進行維修, 並堅持盡可能多地使用原構件,將倒塌建築周圍散落的近5000餘塊塌落的構件大部分回歸原位。< /font>




不過修復工作實在艱難,因柬埔寨一年四季酷熱難擋,有不少中國來的工作人員常常中暑,加上神廟附近蚊蟲特別多,當然最可怕的還是安全問題,當地的文物販子還是會想辨法去偷取神像。



編號的石頭都用作還原之用,我能想像這個應該雖然比巴芳寺規模小,不過看著地上已經剩餘不太多的編號石塊了,看來距離修復完成日期應該不遠了。



ps. 根據新華網北京1月31日電(記者曲志紅)歷經近10年的努力,我國政府第一項大型文化遺產援外工程--柬埔寨吳哥遺跡周薩神廟保護修復工程已經基本完成。為此,柬埔寨政府日前授予工作隊隊長姜懷英和副隊長劉江騎士級莫尼薩拉蓬勳章。
目前,周薩神廟的保護工程已接近尾聲,國家文物局專家組已於1月中旬進行了工程專案驗收。



 



 


0 意見:

我的選曲

留言版

最近的文章回應

追蹤者

  © Blogger template Romantico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